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財政部臺北國稅局中正分局篇

發布日期:2020-01-13
【國內實習】臺北-財政部臺北國稅局中正分局篇
一、基本資料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是中華民國財政部所轄機關,負責臺北市行政區域內國稅徵收;服務國稅稅目有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貨物稅、菸酒稅、證券交易稅及期貨交易稅,其下所屬有四分局和九稽徵所。中正分局為其中一個分局,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服務範圍為中正區共31個里,負責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遺產稅、贈與稅及簡易的貨物稅等各稅目的課徵。
實習期間的安排大致分為四主題-服務管理與稅務保全、綜合所得稅、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於中正分局四個課間輪換學習,平均在每一個課學習時間約三週多。一週前往中正分局實習兩天,實習時間為上午八點半至十二點半、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半,共八個小時。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認為「沒有實踐,再多的理論都是空談」,此階段已有充足的理論基礎,但空有理論只是紙上談兵,實踐的機會需要自發性地向課程外去求取,而實習便是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最好妁方法之一。對於財政領域的學生而言,國稅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常常是財政相關專業學生向往的單位。
在理論的基礎上,若能有實際經驗的輔助,對於財政領域的了解和掌握將成為一大助力,實打實的上手去了解機構的真實運作,將以往所學活用並得出自己的心得,這段國稅局實習經歷,將為大學履歷增添些色彩。
在行前準備上,同學先上網了解臺北國稅局的組織架構,並著重在中正分局的編制上,以避免初到實習環境,對人員架構不清楚的狀況發生;再者,在學校稅務課程尚未完全展開時,先將已發下來的幾本教科書或講義前幾章閱讀一遍,使同學有稅務及財政上的基礎認知,未來在實習過程中能更快進入狀況。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三週在服務管理課學習
熟悉中正分局的辦公環境,在服務台處學習遺產稅與贈與稅的申報,至中正分局的檔案室學習檔案基本的編碼及擺放方式,學習文書檔案的處理、彙整及相關作業。學習房地合一稅及所得稅扣繳知識,發票的變革及動機,了解政府服務獎的精神及中正分局的便民設施,學習納稅者權益保護法的基本架構。至總局和高等行政法院學習稅的保全,初步了解綜所稅十類所得,複習房地合一和遺贈稅的相關規定

兩週在綜合所得稅課學習
至檔案室學習檔案編號的拆解,選案的審核,了解綜所稅一年的處理程序,處理選查案件,學習綜合所得稅扣除額的相關規定,將附件、申報書、核定通知書及電腦資料交叉比對。閱讀所得稅法,學習營業稅的電子申報,了解雲端發票兌獎、領獎的操作。

三週在營業稅課學習
在營業稅課閱讀營業稅稽徵作業手冊,學習營業稅的違章。至營業稅課所屬的櫃台旁聽,學習貨物稅退稅,以及營業稅的臨櫃作業,了解展延停業登記、註銷變更登記,了解電子發票,其相關規定及實際運行,裝訂並分送申報退稅正誤清單,學習營業稅申報書等的填寫。

三週在營利事業所得稅課學習
輪換至營所稅課,學習人工申報流程、各類申報的不同、收件編號排序,以及固定資產和存貨報廢、災損及帳簿憑證滅失的處理,學習營所稅的暫繳、滯報作業,了解營所稅郵寄申報案件的業務、總務上各項書表的處理、繳款書的送達方式以及其適用情況,了解「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的規範。
 
四、實習心得
同學初到中正分局時,分局長便曾詢問過同學實習內容是想要「深」,抑或是「廣」,而在中正分局實習一天天下來,證明了當初主管們給的「廣」的建議著實是良苦用心。在實習期間四個課輪換時,絕大多數都有各課的前輩們在旁手把手的教導同學,同學往往在他們身邊邊聽、邊學、邊看,時不時地還上手操作,對於這樣連稅法都還沒學全的實習生,課長們選擇安排的實習工作大多是提綱挈領式,如此的學習內容更能快速地了解稅務人員的業務,又不至於太過艱深而不適用於此階段,每一位前輩的帶領方式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同,在他們身邊,同學可以觀察到許多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可以學習到稅務之於大眾和稅務人員方方面面的的不同性,可以更加深化了解及收穫各稅的專業知識。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