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美世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篇

發布日期:2020-01-15
【國內實習】臺北-美世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篇
一、基本資料
美世諮詢(Mercer)為威達信集團(Marsh & McLennan)的全資子公司,為世界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也為世界上最大的機構投資顧問公司。
美世台灣提供的服務與部門劃分為Health、Career、與 Wealth 部門。Health 提供員工保險經紀、健康管理等服務;Career 則負責人力資源、人才策略等規劃;同學所屬的Wealth 部門前身為Retirement,主要處理客戶公司的退休金精算事宜。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為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體認到除了基礎理論的學習外,實務經驗的累積更不可或缺,因此藉由實習能夠幫助自己釐清未來方向,也能提前體驗、並適應職場文化。精算工作為統計系學生就業選項之一,同學期望能夠透過實習了解精算工作之運作及流程,因此申請這次的實習。
同學於面試時曾詢問主管是否會使用到特定的程式軟體或專業知識,主管回答在實習期間會進行指導,因此行前準備較無太大問題,實習開始後的階段準備更為重要。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同學主要負責客戶公司精算報告準備,主管指導學生從一開始資料的整理到報告的撰寫。每間客戶公司的期限不同,而年底為精算報告產出的旺季,基本上皆依據主管的指令進行。同學主要協助精算報告製作,而精算報告主要負責計算客戶公司隔年度認列為損益之退休金費用以及計算至今年底退休金於資產負債表認列之金額。

製作精算報告流程
1.當年度客戶公司的原始資料整理。
2.將確認過之原始資料整理成csv 檔,以利Excel VB 程式進行。
3.準備予客戶之精算假設建議。(當年之折現率、調薪率)
4.精算師確立假設,並請客戶簽署精算假設建議書。
5.今年的精算假設確立後,即可開始填入當年度的客戶資產並製作精算報告。

其他交辦事項
1.協助當年度線上帳務系統(webcas)客戶公司建檔。
2.協助部門相關文件報告裝訂。
3. 協助2019美世退休福利暨相關議題趨勢分享研討會客戶名單整理、簽到處接待、客戶問卷統計彙整。

四、實習心得
因是初次接觸的工作內容,實習初期花了不少時間才上手。主管雖按部就班地指導,但一開始因同學實務經驗及專業知識不充足,在流程上時常產生許多疑問,無法徹底理解執行動作的意義,後來也是從作中學,有問題會立即詢問主管或前輩,待後期主管指導完整個精算報告的流程以及前輩熱心的提點後,頓時有豁然開朗的體悟,實習初期零瑣片段的執行動作都穿針引線的結合起來,在執行時也更加有信心。在Wealth 部門中,總共有六位同仁。部門裡接觸較頻繁是主管Relena與一位年紀相仿的前輩Alice,兩位在同學實習期間給予非常多的協助,有任何問題她們皆不吝回答。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