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篇(聯合開發處)

發布日期:2020-09-07
【國內實習】臺北-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篇(聯合開發處)
一、基本資料
臺北市捷運局隸屬於臺北市政府,為北市府一級機關,主要業務為捷運路線及場站的規劃、建造、工程,而聯合開發處則是針對捷運場站周邊土地開發基地進行規劃及評選、效益評估、細部計畫、研訂開發計畫、建築設計、權益分配、投資管理、公有不動產標售及上地開發基金管理、代辦市有土地都市更新案及辦理新北市環狀線、桃園都會區捷運路線土地開發案等事項。
實習主要分為上下午兩時段:上八點至九點之間到班,早上九點半到十二點進行課程,中午休息至下午一點半,下午兩點至下午四點半進行下午的課程,大約下午五點至六點之間下班,一天的實習時數為八小時,中間再加一小時的休息時間,課程內容由捷運局之職員負責,並搭配課程內容進行外業參訪,課程進行之餘還有專題需要與其他實習生進行研討,最後發表成果報告。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想藉由實習將在校所學結合實務,使學術更接近實際情况或是進行比較,也讓自己與社會接軌,認識更多相關科系或是不同專業的同學們,擴展自己的交友圈、增廣自己對社會的認識。關於實習單位,同學有事​先認識單位的運作、所負責的事務以及整體組織的架構。另外加強系上所學,例如:都市計畫法、不動產估價方法等等相關課程。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實習主題主要隨著開發流程進行,從用地取得、徵選投資人、工程管理、權益分配、到最後經營管理,跟著流程學習開發的相關事務及了解各個案子的處理過程。通常都會從辦理流程開始介紹起,再結合相關案例,說明案件及解套辦法,有機會的話會帶同學們實地去勘查開發基地的現況。在捷運局實習有趣的地方,在於不是只學習與開發大樓有關的事務,還會了解很多關於捷運的相關知識;捷運局還安排了共通課程,介捷運局的組織架構、路線規劃、工程工法及管理介紹、捷運機廠及行控中心的參訪等等,使實習內容更加多元,增加實習與捷運的連連結,更深入了解不同與日常生活中所搭乘捷運的一面。
 
四、實習心得
學長姐會搭配課程所需出去參訪,若是剛好有相關的會議也會帶同學們去旁聽例如:參觀許多開發基地施工現況,已完工之建案目前經營或是出租出售的情況,也參加了協議市價審查會、委託顧問公司評估案件之會議、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審查估價結果之審查會等等,很多貼近實務面的參訪,都相當有意思,同時也安排了專題讓同學進行研究,許多議題也引人深思。而課程進行時有問題都可以隨時向學長姐發問,可以訓練問問題的能力,促進自己思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