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篇(企劃組)

發布日期:2020-09-07
【國內實習】臺北-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篇(企劃組)
一、基本資料
健保署的全名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負責執行全民健康保險、改善醫療品質,設有企劃組、承保組、財務組、醫稱管理組、醫審及藥材組、資訊組,秘書室、人事室、政風室、主計室等四個行政單位及臺北、北區、中區、南區、高屏、東區等六個分區業務組。
此次分配於「企劃組一業務宣導科」實習,本科主要負責的內容有:
(一)、業務宣導與人員專業培訓之規劃、辦理及評估。
(二)、國際合作交流業務之聯繁、參與、規劃、辨理及國際健保育訊之蒐集。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計畫於畢業後參加公務員考試,而生活中較少機會接觸到中央公部門公務人員,對該行業的了解程度及中央機構的運作情形相對有限,因此希望藉由參加此次實習,可以了解中央機構中公務人員的工作型態,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想像與期待;此外由於同學本身是企管系,也很好奇在近乎完全不同的領域中,同學自身所學可以如何運用,並接觸一些平時在校園內較無機會接觸的領域。
同學在實習開始前,有自行了解健保署內大致的人士執掌、全民健保的創辦歷程及
度設計、健保於此次防疫期間所扮演的角色及發揮的作用等,目的是希望在實習開始之前可以對健保署有一定的認識及了解;此外也在行前上網搜尋他人於健保署實習的經驗,希望做為借鏡、很可惜當時同學在網路上查詢時並無公開的健保署實習相關心得及資訊,但仍有其他公部門實習的心得,因此透過他人的心得,對在公部門實習應注意的小細節有初步的了解。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本次暑期實習的最終目標是完成一份研究報告並於最後進行口頭報告,關於研究主題由於希望結合指導員的工作內容及自身在校所學,因此題目的訂定是與指導員多次討論後決定的,最後決定將此份報告的題目為「新南向政策下的健保交流—以菲律賓為例」,希望以指導員的國際合作經驗為基礎,再透過「行銷台灣健保」的角度,結合兩個專業,完成此份報告。而此份研究報告主要透過歸納演繹法完成,除了詢問實際參與國際合作相關人員外,也蒐集並整理國際間公開的資料及數據做為佐證資料;除了完成研究報告外,平時也會參與少數會議及多數組內教育訓練,透過參與這些會議,對於公部門型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四、實習心得
由於這次作的主題是國際合作的類型,因此需要蒐集很多國際間的資料,無論是目標國家自行公布的官方数據,或是各式國際組織的統計資料,還有國際上具有公信力的各種期刊報導,因此很吃英文能力,在最初因為很久沒有如此大量閱讀英文文獻,因此一篇報導就要花很多時間、心力才能找出重點,但後面漸漸地熟能生巧後,歸納重點所需耗的時間逐漸縮短,也比較容易使用正確的關鍵字詞檢索資料。透過完成這次的成果報告,推翻同學對公部門的印象,原本同學以為公務人員基本上都不需要用到英文,最多也是偶爾外賓來訪等少數事件才會需要英文能力,然而除了製作研究報告外,其他負責國際合作的同仁也是需要每天與英文共處、每天追蹤國際間重要新聞等。除此之外,經過這次實習後,發現其實並非每個公部門都如同外界所說一直做一樣的事、了無新意,在企劃組內的同仁常常需要想如何宣傳健保現行政策、推廣健保快易通app等,以及如同學的成果報告一樣,需要思考與國際交流的策略等···這些事情如果沒有自己體驗過是不會發現的,因此同學很慶幸自己有參加這次實習,讓他用另一個角度看這份工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