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篇

發布日期:2021-01-11
【國內實習】臺北-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篇
一、基本資料
中華經濟研究院係以成為全球知名的經濟產業相關研究的政策智庫為願景。長期以來擔任國家的政策智庫,提供建言,為社會各界所肯定。隨著經濟產業全球化的趨勢,本院需有代表我國參與國際政策智庫進行國際交流,得到國際認同的研究能力。第二研究所,此所核心研究領域為國際經濟,主要探討區域整合、國際經貿發展、國際組織等議題,也包括兩岸議題、科技政策與創新。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以經濟部工業局的DIGI+Talent數位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成為研習生,透過計畫簡章了解中經院希望研習生在半年期間進行金融科技的研究,與同學當時興趣領域相合,便投遞履歷進行面試,希望藉由研究深入領解該領域未來進入相關產業工作時能有更全面的掌控能力。同學有事先去研讀金融科技法規與政策、多方蒐集監理沙盒實驗案例資料,同時也參加相關金融科技講座與講者對談深入了解概念。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從國際支付生態發展研析我國金融創新與監理政策》
面對國際支付生態之變化,我國面臨之課題包含既有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業者之業務範疇與監理是否足以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有無需依業務規模採行差異化管理及開放限制性執照等,允有必要瞭解其他國家現行支付業務型態、創新經營模式、規模及監理法制等發展狀況。本研究擬從支付業務蓬勃發展之國家如美國、英國出發,研究該國支付業者之成功案例及其支付生態如何改善民眾金融服務體驗,進而比較成文法國家 如我國、日本、韓國與非成文法國家如英、美、馬來西亞、新加坡家針對支付業者之法規與監理標準差異,最後提出對於法規調適及我國支付生態發展之 建議,作為金管會引導支付業務創新發展、採行適切監理政策與作法及推動普惠金融等之參考。

《各國金融監理沙盒之表現評比》
金融監理沙盒推動FinTech 穩定發展的重要政策,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推動監理沙盒制度,給金融創新商品安全的實驗空間,而台灣金融監理沙盒制度已經上路兩年,目前核准案件為七家,但多以傳統金融業申請案為主,與國外以科技新創業者為主不同,因此為了改善目前的監理制度,探討各國金融科技監理制度之成效實屬必要。本次專題主要探討美國與澳洲監理制度的演變、實行概況,以及新創公司試驗成敗的因素。

四、實習心得
監理沙盒研究是同學相當感興趣的一個領域,可惜這方面同學在研究院時比較少機會可以聽到老師上課講解我國與歐美國家的差異性,同學們自己在找資料時會覺得接觸到的層面偏少偏淺,不過透過研究進度報告來講述各國監理沙盒的介紹,也增加同學自己在這個部分的熟悉程度,算是另一種收穫。成果展主題聚焦在資安方面的偵測錯誤平台,使用在IBM偵錯系統Resilient功能來應用在技術方面,著重在資安標準化流程,同學們在成果簡報及海報裡盡量圖像化抽象的概念,對於同學們幾位財金領域的學生來說是很不一樣的學習領域,同時也突破舒適圈學習到不同以往的新知識。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