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習活動花絮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國內實習】臺北-南山人壽客戶服務部門篇

發布日期:2021-05-25
【國內實習】臺北-南山人壽客戶服務部門篇
一、基本資料
南山人壽是大家熟知的保險公司,在去年的營業收入排名中,為第三大的壽險公司,僅次於國泰及富邦人壽。同學實習的部門為客戶服務部,其下又有核保部、保戶服務部以及理賠部,而同學是負責保戶服務的工作。保戶服務部的業務項目十分廣泛,從保單核准生效後,到客戶申請理賠前,中間大大小小的事,例如客戶辦理契約變更、保單解約、申訴案件以及檢核客戶有無洗錢疑慮等等,都屬於保戶服務部的工作範疇。
 
二、實習動機與目的及行前準備
同學先前無任何工作經驗,又對金融保險業相當感興趣,因此希望在畢業前能夠有相關的實習經驗,提早熟悉職場環境及工作模式,為畢業後工作做準備。恰巧學校舉辦一系列的實習說明會,在聽完南山人壽的介紹後,便對不熟悉的保險業有了不同的想像,期待有機會進入保險業實習,更深入了解其工作內容。平時同學也在學校修了許多金融相關的課程,像是總體經濟學、財務管理及金融市場等等,讓同學對於金融知識有一定的認識,在實習前也比較不會擔心知識的不足。同時,帶著勇於挑戰的心情,準備在實習工作上發揮所學並持續學習精進自己不足的地方。
 
三、實習主題與內容
保戶服務部的工作項目多元,而同學主要是負責一些檢核工作,例如循環性財務槓桿之檢視、地址異常及中的檢核、可疑交易境之查核、以及對洗錢防制的監控等等。也會協助mentor進行可疑情境報表資料整理、公文整理等等。

循環性財務槓桿之檢視及分析
於短期內密集辦理保單借款並購買新單,且其借款金額與買新單的首期保費金額相當者,將提出疑慮並加以檢核。此外,尚需確認保戶繳交保費之資金來源,若來源為保單借款,需確認公司確實有電訪保戶詢問原由以及告知風險損益情形。進行這項審查之原因為金管會不希望消費者以高財務槓桿方式購買保單,因為如此將使消費者暴露於更高的財務風險中。最後,協助mentor將整理後的資料進行統整並加以分析每個月的狀況。

檢核異常集中及業務員舞弊態樣
有些業務員曾私自收取客戶的保費,據為己有,並將客戶之住址登記為自己住處或是和二人毫無關聯的地址,最後擬了假保單予客戶,致使客戶根本不會收到保險公司的通知信,被蒙在鼓裡。因此需檢視是否有登記之聯絡資訊多人重複而這些人卻毫無關聯的態樣。另外,有些業務員會利用信用卡替保戶繳付保費,賺取現金回饋,進行套利。因此我們調查保單的解約或贖回的送件業務員和招攬業務員是否相符,目的在遏止業務員進行不當的行為。


驗證公司的新系統
公司系統上線前,都需要先經過測試系統測試完畢才能啟用。因此需驗證系統抓取資料之正確性及邏輯性,檢驗測試系統有無瑕疵,以保單借款買新單為例,檢視新保單之生效日是否在借款日後以及保單是否仍有效等等。
 
更新可疑情境報表
可疑交易情境設定表為公司訂定之可疑交易情境,若保戶符合設定表中的情境設定,有洗錢疑慮,便會被納入可疑情境報表中。日資料需每日更新,而週資料則是在每個星期一更新前一週的資料。除了整理報表之外,尚需在公司系統中查詢保戶的相關資料,像是姓名、受理分公司等等,完成報表之整合。
 
公文整理
針對公司近兩週的公文,協助mentor整理並做成簡報以進行簡易報告,例如台鐵太魯閣號意外的慰問方案,後續案件處理等等,以及有關公司保險商品的內容變更等公文。
 
四、實習心得
同學剛開始接觸公司的系統,覺得很複雜,花了許多時間整理及了解。但在兩個多月下來,逐漸熟悉系統的操作模式,整理資料及檢核的時間快速許多。也從mentor身上學到許多在資料整理及分析上非常實用的小技巧。保戶服務部中包括同學有兩位實習生,直屬主管平時非常關心同學們,不只關心他們工作的情形,也會詢問他們是否有困難、需要幫助的地方,談談實習生活心態上的適應程度。
因為南山是同學的第一份實習,同時也是第一份工作,讓同學十分緊張。但在主管及mentor的關心及鼓勵下,幫助同學更加適應公司的環境以及氛圍。雖然有時因為資料整理上及作業上一些小失誤導致花費更多時間在完成一項工作,使同學十分自責和沮喪,但mentor會告訴同學下次可以如何改進,並安慰同學下次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就好。這使同學能慢慢調適回原來樂觀的心態,同時,也相信自己在逐漸熟悉工作內容後便能夠減少錯誤發生率。在實習結束後,讓同學對職場有一定的熟悉度,對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也有所準備。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