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心沿革

列印 分享
line分享 facebook 分享 twitter分享

中心沿革

中心沿革

本校於101年8月將學務處就業輔導組提升為職涯發展中心,以輔導學生職涯發展為導向,並提供職涯興趣探索工具及相關專業諮詢,建構完整的學生輔導與培力系統,並鼓勵學生透過職場實習、職涯導師等活動等,充實學生職能發展;再透過校園徵才活動協助學生提高就業率,最後追蹤畢業學生流向,以回饋目前本校相關措施執行調整之參酌。具體作法包括:

一、啟動學生海內外實習計畫

本中心除與校友中心合作,積極聯繫優秀校友企業、國內企業外,近年來更結合各院系所,積極拓展學生海外職場實習機會,且為提高學生參與各類實習計畫的學習效果,職涯發展中心舉辦實習前的說明會、講習及相關培訓,並訂定實習評鑑辦法,以持精進學生實習效果。
 

二、整合職涯輔導資源

著力於系統性整合職涯輔導資源,除了實施職涯測評、提供職涯諮商服務,更建置「職涯發展諮詢顧問」機制,聘任各行業傑出校友與產官學界人士擔任職涯顧問,給予學生實務面及專業面的職涯諮詢。再者,承續100-101教卓「益師亦友業師計畫」,聘請「企業導師」,協助學生瞭解產業趨勢、產業需求,並帶領學生進行多元職涯活動。

三、建立本校畢業生流向追蹤機制

有鑒於教育部委託臺師大辦理畢業後一年之問卷調查填答率不高,且分析數據極具重要性;故籌劃教卓計畫主軸一畢業生就業力躍升計畫之分項計畫1-4:職涯發展軌跡分析,結合本校民意與選舉調查中心之資源,將針對100、101、103學年度畢業生,進行畢業後一年至三年的流向問卷調查,自行建構本校更為即時、完整、信實可靠的畢業生流向資料庫和職涯發展軌跡圖像,充分掌握畢業生流向、就業狀態、薪資水準、職涯發展動態,及雇主滿意度和產業發展趨勢等資訊,並藉由雙迴圈教學與學習回饋系統,適時提出教學與職涯輔導的因應策略與改善方法,以期強化本校畢業生的就業力,協助畢業後能夠學以致用,獲致職涯之高度發展。 為有效提供各系所畢業後流向分析資料,已先運用教育部高等教育資料庫95-99學年度畢業後一年畢業生流向問卷調查的原始資料,特別挑選出17個題目進行調查分析。即初步描繪近年來本校畢業生的流向概況與圖像,及時協助各教學單位有效掌握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趨勢、職涯發展與職能評估等重要資訊,並回饋課程改善,落實雙迴圈教學與學習效果。

實習大解密活動照片

四、擴大辦理雇主徵才說明會和就業博覽會

為積極讓學生瞭解就業人力市場,本校除了主動邀請或受理企業雇主不定期蒞校徵才,同時也持續擴大辦理雇主徵才說明會和就業博覽會。
 

波覽會活動照片 博覽會活動徵才博覽會活動